close

到紐約的你,是為什麼而來?愛與名牌。

慾望城市《Sex and the City》繞著這個話題轉了六季,延燒出兩部電影,有人看故事,有人看名牌,有人看熱情如火的互動,也許某一季的某個話題曾引發了極度個人的省思,對我而言,電影版第一集算是緊湊豐富,讓人想一看再看的劇情與人物描寫。

電影版第一集以 Carrie Bradshaw 與 Mr. Big 婚禮為主軸;但其他三位女性的生活也沒有被疏漏,在電影裡,每個人的個性與人格特質被描寫得更為清晰。

Carrie Bradshaw,兩性專欄作家,儘管能夠理性書寫都會男女的情愛議題;然而在面對自己的情感時,她總是那麼容易失控。也許作家都有同樣的特質,善於思考推理,擅於架構故事,加上戲劇性人格,便在現實生活中上演自己的編劇,自導自演,偏偏對手戲的 Mr. Big 無法拳拳接招。

Mr. Big (John) 成功的商人,有人覺得他就是社會金字塔頂端的人格表述;然而Mr. Big 面對感情事,也會有無話可說的時候。我記得在第一季最後一集裡,Carrie 希望自己是Mr. Big 的唯一,也因為這發心思而讓兩人第一次分手。在感情世界裡,Mr. Big 合該算是誠實的,他明白知道,自己是在眾多交往中尋找最適合相處的對象,因此在他還無法確認自己心意與彼此合適之前,他給不了任何承諾,也不願意輕易給予承諾。電影裡讓我印象深刻之處,在於婚禮籌備時,Mr. Big 誠實的對 Carrie 提及自己對社會輿論的恐懼。為了討她歡心,他還是盡力滿足並配合 Carrie 的期望,然而婚前恐懼症卻還是讓他慌亂地逃離婚禮現場。大部分的女性對此是保留敵意的,畢竟婚禮是多少女性從小期盼到大的一件盛事;但換個角度,如果你是 Mr. Big,一個具備頂尖社經地位,即將步入第三段婚姻的人,你會怎麼想?

因為一時情緒失控而強化 Mr. Big 逃婚心念的 Miranda Hobbes 是位哈佛畢業的執業律師,在一般人眼底,律師總是擁有清晰思維邏輯,理性判斷情勢,果決乾脆的形象,這些特質也許僅依附於專業上,對於情感,很顯然的,Miranda 一樣失控。人在極度信任下,由於過度安逸,特別容易把穩定的情感暫放一旁,事業心強的 Miranda 亦是如此,認為自己與 Steve 彼此深愛不渝,當情感與婚姻穩定後,她開始回到單身衝刺事業的生活模式;但人是活的,因人而產生的感情也是種有機體,需要持續投入愛與關懷,否則就只有持續流失的可能,疏於灌溉情感的 Miranda 嚐到這顆深水炸彈了。當貼心的酒保丈夫 Steve Brady 在無性生活半年後,終於無法克制生理慾望而與他人發生一夜情,Steve 內心自我譴責並侷促不安,Miranda 則在兩人之間劃上警戒線,狠狠扯開彼此。婚姻與感情可以當做人生飾品嗎?以為忠誠的人,踰矩了;以為情感擺著可以跟傢俱一般安然無恙的人終於發現,情感就像沙漏,你得要適時翻轉,有來有往,才能讓它延續下去。

劇中被設定為性愛至上的 Samantha Jones,也許大多數人都認為 Samantha 過度開放的尺度令人感到咋舌、反感、無道德觀;但如果真正仔細去研究她的關係發展,你會發現,當她真正進入一段關係後,她其實願意套上忠誠圈,安安穩穩地與單一一人發展關係,並且努力克制自己任何外遇的可能。Samantha 很忠誠,忠誠於所認定的關係,同時也忠誠於自我,你可以發現,她的感情也許只能維持三五年,之後因為忠於自己內心的嚮往而離開一段關係,追求解放;但是在一段已彼此承諾過的愛情面前,Samantha 是忠誠的。她的態度讓我很欣賞的原因,在於對自我坦誠,對他人也坦誠。生活周遭,或者朋友的朋友,多少聽過外遇,或多角的複雜關係;在道德與社會價值的壓迫下,人們不容易承認自己的欲求,於是經常穿上不同衣裳、扮演多重角色,為大小謊言絞盡腦汁,為多方情人東奔西跑。我未必認同解放個人生理需求而頻繁索取一夜情;但是對於 Samantha 坦誠與忠誠的態度,我是讚賞的。

最公主夢幻的 Charlotte York 相信所有的事情發生都有其意義,我覺得 Charlotte 很適合來代言「秘密 The secret」這信念。儘管感情路上一再磨合、找尋適合的對象;Charlotte 不會為了想要一份感情而將自我消滅,這在眾多感情故事裡,很值得許多女性學習,可以夢幻、可以開條件、可以一再嘗試;但是別在愛情的面前卑微了自己。嫁給完美的猶太老公後,因為難以受孕而讓 Charlotte 深深相信,世界上的美好都會有缺憾,這個人生缺口在 Charlotte 心底無限放大,焦慮一再展現,直到領養孩子數年後,好孕終於到來,圓了這個缺。

四個女人的故事讓許多品牌紅了起來,當我們看著各式各樣精品在劇中展現的同時,我們也看到自己身旁常見的人生問題在劇中上演。每個人在事業上都有不願退讓的堅持,在愛情的面前,一樣擁有軟弱、焦慮與恐懼的情緒,當褪去社經價值的標籤後,每個人都站在相同的起點,一樣面對健康、家庭、愛人與事業,唯一的差別是,你怎麼做決定?至此開始,每個人的人生擁有了個人色彩,世界也因此五彩繽紛。#



arrow
arrow

    Je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